回首頁 流覽人次: 29298
  • 生平簡介
  • 張啟華先生>
  • 首頁>
撰文:連子儀  圖片整理:楊圳益

 
啟華先生於1928年就讀台南長老教中學,當時的學生服充滿濃厚的日本味。  
  日治時代崛起的台灣前輩畫家,青春年華之際,剛好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文經拓展期」,他們多受日式教育的涵養而成長。在當時的殖民體制下,台灣子弟於島內教育機會備受壓抑,許多家境優渥的子弟,為追求更上一層樓的知識教育而赴日求學。在當時文化資訊尚不發達的南台灣,張啟華先生是目前可考的,高雄第一位留日的西畫家,於早期高雄美術,以及南部美術發展與推動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學成歸國後的張啟華,受到素有「打狗拓荒者」之譽的高雄耆宿林迦先生青睞,欣賞他前往日本留學習畫的魄力之餘,將長女林瓊霞終生托付給這位高雄的第一位畫家。因此,身負家業的張啟華,至此工作和事業的重心皆深繫於南台灣,利用空暇作畫之餘,題材也多以高雄的一景一物為主,尤其是從自家窗口遠眺便能得見的壽山,更是其繪畫中常見的主題,其以南台灣為主題的一系列油畫創作,結合了他的豪邁氣質,於是成就了其畫作中突出的在地風格,作品題材的顯選擇與構圖亦深具個人特色。

  
  
 
  啟華先生留日時和就讀於早稻田大學的林瓊瑤先生合影,瓊瑤先生為高雄大家族林迦先生之長子。
五○年代,張啟華與好友劉啟祥先於1952年3月結合同好劉清榮、鄭獲義、劉欽麟、林友涔、施亮、陳雪山、李春祥、林天瑞、宋世雄等人,以劉啟祥為主持人,創立了光復後高雄第一個美術團體「高雄美術研究會」(簡稱「高美會」)。後於1953年,以劉啟祥、顏水龍、郭柏川、林玉山為各地代表人,結合「高雄美術研究會」、「台南美術研究會」(簡稱「南美會」),及嘉義地區歷史悠久之美術團體「春萌會」、「春辰會」發起「台灣南部美術協會」(簡稱「南部展」),在高雄、台南、嘉義地區每年一次輪流展出畫作,成為南部最具規模的藝術團體,對南部美術早期活動的發展有著不可忽視的貢獻。除了組織在地畫會與畫展外,此際的張啟華亦活躍於台陽美展、省展、紀元美展、十人畫會和中華民國油畫協會,與藝壇交遊密切並有著積極的參與。

 
1933年啟華先生畢業自日本美術學校,返台後即與與高雄望族林迦先生之千金林瓊霞女士結婚。  
  身兼畫家與實業家的身分,張啟華除以其在南部的優勢地位及人脈關係凝聚了當時南部菁英階級對美術的關注外,亦有著無視於他人眼光的藝術家性格,他熱情、外放、世故、精明、熱辣、張狂,熱愛藝術卻又身負家業且對事業深具野心,一生充滿了衝突與矛盾。若無張啟華邀請摯友劉啟祥至高雄長住,並以其於南台灣的優勢地位,凝聚政商關係對藝術活動進行聚焦,也許南部美術發展便難以在當時受到相對的到重視,張啟華性格特質的外放、領導能力,及其因社會地位所挾帶的豐富人脈,為美術活動提供了一個有利的後援,而好友劉啟祥深厚的藝術涵養與創作的實力,則是高雄美術人才匯聚與深耕的關鍵之一,兩人的相輔相成,為高雄藝壇的發展注入了新生命。

  
  1997年,畫家逝世十週年,在畫家家屬幾經考量下,為完善保存畫作,於是將總值高達一億多元的131幅畫作正式捐贈高美館。此次捐贈,幾乎搜羅了畫家一生的重要創作,除讓畫作得以完善收藏外,也開啟了作品修復與針對畫家生平、創作的研究工作。無論探究畫家生平,或是以其生平為出發點,重溯南部美術發展及南北藝壇交流慨況,對台灣美術發展脈絡的探究與釐清,都深具研究價值。

 

1938年啟華先生與夫人林瓊霞女士共同指導大女兒惠美的功課。
1952-3年,對高雄美術發展史來說是個重要的年代,因為於高雄舉辦的「第一屆高雄市美術展覽會」、「台灣南部第一屆美術展覽會」分別在前後年舉行,開啟南臺灣美術史的新頁。
Copyright 2009 © zhangqihua. All rights reserved.  財團法人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