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流覽人次: 27528
類別 日期 附件
安寧與關懷 2018-03-01 點我下載

107年七月安寧月【樂活善生‧安寧告別】課程系列(開放申請)

 

財團法人高雄市張啓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樂活善生‧安寧告別】課程系列(開放申請)

107年【人生五色五味全國七月安寧月】系列推廣活動

 

課程理念

    高雄市張啓華文化藝術基金會每年主辦「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邁入第13屆。100年(2011年)開始「安寧週」活動。102年(2013年)擴大舉辦「全國七月安寧月」系列活動,到107年已是第六年度,宣導安寧療護理念,要把七月變成「台灣安寧月」,落實「安寧療護生存美學」。

    我們要在全台灣的社會團體、公益團體、社區大學、樂齡大學、長青學苑、大專院校、中學小學、佛教道場、宗教團體、安養中心等,舉辦不同對象適用的課程,使安寧療護理念在台灣紮根,讓「尊重生命」的態度成為全民共識,「安寧療護」各種服務全面普及,社會大眾得以「樂活善生」與「安寧告別」。

 

主旨

為持續宣導安寧療護生存美學,高雄市張啓華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系列講座,給有意願但缺乏資源的機構提出申請,讓大眾在健康時能及早獲得安寧療護觀念。

 

申請資格

1.協會與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公私立機關行號、社區教育機構、醫療照護院所、

各級學校、各宗教團體等,都可以提出申請。個人找到場地與觀眾也可申請。

2.申請單位須提供場地與放映設備高畫素單槍、布幕、電腦、音響、麥克風、桌椅),負責活動宣傳和活動紀錄須提供10張相片電子檔給本會留存等。

3.申請單位請提供講師費與交通費等,經費困難者請逕洽許禮安醫師

4.為鼓勵資源共享,活動須對外開放,本年度同一單位至多申請2場為限

 

參與對象:開放大眾不限資格均可參加。

參與人數30人以上。

開課地點:由申請單位安排提供,全國各縣市(包含偏鄉離島)均可。

講座時間:每個主題二或三小時均可,可自行挑選主題。1小時恕不接受申請

舉辦期間1073-10月(請提前兩個月申請)。

 

 

 

107年度【樂活善生‧安寧告別】課程系列

主題(2~3小時)

備註

1.安寧療護與生存美學

安寧療護結合藝術創作

2.病情世界談病情告知與病程溝通

瞭解病情告知的重要與真相

3.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

學習「總有一天等到你」的法律,面對自己與親人的百年大計

4.悲傷關懷與心理陪伴

如何接納生離死別的悲傷

5.帶病生活與基本人性

認識與陪伴病人的病情世界

6.本土繪本與生死教育

本土繪本動畫為媒介

7.本土化安寧療護模式

宣導與思考本土化的安寧療護

8.安寧田園社區的夢想

構想與共創安寧田園社區

9.生死學與生命關懷

從生死教育建立生命關懷理念

 

課程講師:許禮安醫師(手機0955-784-748,安寧諮詢專線,24小時開機)

高雄市張啓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972月迄今)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984月迄今)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理事986~ 1086月)

高雄醫學大學【生死學與生命關懷】兼任講師(1032月迄今)

華杏出版《安寧緩和療護》教科書  作者兼召集人

屏東美和技術學院護理系【生命末期療護】 兼任講師(969~996月)

高雄醫學大學、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台南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高雄育英醫校、南台科技大學、台南長榮大學  等業界協同教學講師。

許禮安醫師著作:《心手相蓮》/心蓮心語/在心蓮病房的故事/一個安寧醫生的手札/我還活著/蓮心安在/醫院的大小事/許禮安醫師的家醫講座/橫跨生死長河病情世界的多重現象分析》。(以上已絕版)

《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華成圖書。1028月出版。

《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海鴿文化。1029月。

《安寧療護的100個小故事》海鴿文化。1036月初版。

《生死關懷的100個小故事》海鴿文化。1043月初版。

《許禮安談生說死》海鴿文化。10510月初版。

《安寧療護的顛覆思考與經驗談》海鴿文化。10612月初版

《安寧緩和療護》華杏出版社。1011月出版。1072月第二版

 

 

財團法人高雄市張啓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樂活善生‧安寧告別】課程系列(申請表)

107年【人生五色五味全國七月安寧月】系列活動

Copyright 2009 © zhangqihua. All rights reserved.  財團法人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 版權所有